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歌唱新思路02-不夠紮實的音樂基礎

上一篇提到我的音樂能力大部分是在詩班體系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而行走"江湖"多年,這一點功力好像也還算夠用,當然要加上我加入服事的態度都還算積極,不隨便遲到早退,練歌時確實記下指揮的要求,以及練習前的預習或至少練習後會自行加強不熟的部分等,使我在各服事團體中都還算受到肯定,甚至有時還被認為,或者也有點自認為,程度很好。但是,最近有二件事,使我認真的開始反省,自己在音樂上的能力,是否真的已經完備。

首先,是在教會的一個年度影片回顧中,負責製做影片的姐妹貼心的剪輯了當年度各次獻詩的片段,其中有不少處是我獨唱或領唱,於是第一次有機會仔細聽一下自己的歌聲。聽完之後,覺得雖然在歌聲上算有點進步, 但是整體的感覺就是"不耐聽"。再仔細分析, 除了歌唱技巧還有努力空間外,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對音樂的處理不夠細膩,只有片段的直覺,沒有完整的分析和了解。

另外一件挫折的事,是我加入了一個人數很少的小詩班,而剛加入時,另一位Tenor就因有事退出,變成只剩我一個男高音。又剛好小詩班正在進行一種訓練,就是每周要在家準備二首Bach Chorales,然後在練習時直接合四部。結果,居然變成一場災難,雖然每次都有預習,然而在每次的四部合唱時,由於沒有同聲部的夥伴可以互相支援,加上巴哈所寫的豐富的和聲音程的變化,使我一時也無法憑經驗或感覺去""對音,結果就經常的"迷路",拖慢了整個練習的進度,實在令人感到無地自容....

就這樣赤裸裸的面對了自己音樂能力上的不足,雖然難過,但也再次印證了基本功的重要,以及反應出了接下來我要想試著討論的,關於傳統詩班訓練所常面臨的問題與盲點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