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歌唱新思路01-我是在詩班長大的


前陣子開車載一位音老師和幾位朋友時,大家在閒聊,談到樂理學習, 老師問我:你有上過樂理課嗎?我說:没有特別上過,所有我知道的一切都是在詩班裏學的,我是在詩班長大的。

回家後,想起這句順口而出的話,我開始回憶以前是如何學樂理,歌唱和相關的一切的。最早的記憶是主日學,每當合班時,老師會拿出一疊用報紙夾夾住的詩歌大字報,一首一首的教。那時候的大字報,是老師用麥克筆在半開的白報紙上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的,所以不會有五線譜,頂多寫個簡譜,然而大部分還是靠老師教一句,小朋友跟著學一句的方式學。

開始唱聖歌隊則大概是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我已不記得是如何學會看五線譜了,好像自然而然就會了,而指揮在練歌時多少會教一點樂理,所以看譜速度雖然不是很快,大部分情況都還算應付的來。加上我記旋律的速度算蠻快的,因此,即使看譜的速度不是很快,只要跟著練幾次,大概對曲子的旋律就會有一定的印象。

由於父母也沒有多餘的經濟能力讓我去學樂器或上音樂訓練相關的課程, 因此教會詩班就成了我受音樂訓練的唯一來源。高中和大學因為種種的陰錯陽差,我都沒有加入學校的合唱團。而在退伍之後,或許是心理補償作用使然,我卯起來參加了各式的合唱團或歌唱活動,其中除了聲樂的部分有斷斷續續的另外自己去找老師指導之外,其他的音樂訓練仍然是以教會或基督教合唱團所提供的為主。講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由於我並沒有額外的接受其他音樂訓練,因此我的音樂程度,在絶大部分非音樂科班出身的詩班班員之中,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可以相當程度的反應出目前由教會的詩班訓練出來的班員大概的水準。

我在詩班長大,但並未成長完全



在下一篇文章中  我想用最近所遇到的一些狀況來自曝其短一下並試圖由此作一切入點來反映出目前一般詩班或整個歌唱環境所面臨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