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恩典歳月08-終於出院


好不容易,發炎的狀況控制住了,終於在入院屆滿二個月的前夕,可以出院了。對住院後在三樓病房二十多天,以及出加護病房在十樓病房近一個月照顧媽媽的醫護人員,心裏實在充滿了感謝。由於這次狀況是一進來就昇級了,迫使我也學了很多新的技術,諸如拍背、抽痰、胃造瘻灌食、換床套、身體移位及病床/輪椅間的移動等等。有一天十樓病房的護理長看我熟練的把媽媽由病床轉個身就抱向輪椅坐好,突然開口稱讚說我照顧的很好,很稱職。她說很少看到家屬、特別是男生把這些看護動作作的這麼確實。從小有點書呆子傾向,在各種操作性事務上並不特出的我,還是第一次在這類事物上獲得稱讚。我想是因為事關媽媽的生命延續及生活品質,情勢所迫不得不全神貫注的學習吧,也多虧許多醫護人員耐心的指導。

開著車子出了醫院,熟悉的城市,只是經過了二個月,卻恍如隔世。在如此激烈的生命拼鬥中存活了下來,而今又是一個全新的而未知的開始。在大病中整個人幾乎像是散了又重新組合起來的媽媽,在最嚴重時是連字都忘了怎麼寫,甚至連話都講不完一句的她,彷彿新生兒般好奇的張望著車窗外飛掠而過的景色,一切好像都很熟悉,卻又如此陌生的感覺。

重獲新生的開始,好多東西都要重新學習及突破。首先就是安全感。突然由熟悉的醫院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以及陌生的照護人員,媽媽像怕生的小孩一樣一直抗拒,吵著要回家或回醫院,也不讓我以外的其他人接手灌食、抽痰等工作。其實設身處地來想,經歷那麼多生死交關的情況,猶如人在狂風巨濤中,靠著緊緊抓住一根浮木得以存活。此時即使已漂到救生艇的旁邊,恐怕也不容易在第一時間馬上登船,因為深恐放手之際就會沈入漆黑的海底吧...幸而護理之家的看護和護士們都很有耐心的慢慢和她溝通,加上她自已也很勇敢的努力適應,總算一切安頓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