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恩典歳月13-最後使命


在剛進加護病房那段危急的時期,趕來探望媽媽的,除了至親好友之外,還包括了過去媽媽義賣花生所奉獻的徐春芳紀念教會的吳牧師和會友們。這次的機會使得她和過去那段使她充滿活力的日子又重新取得連結。出院後,媽媽參加了他們的獻堂感恩禮拜,終於能親眼看到自己過去的努力開花結果,使她非常高興。


當然,體力及精神愈來愈好的她,當然不可能閒著了。吳牧師的會友來向她請教如何炒花生,她也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






其實因為體力已不如往年,所以在出院後的炒花生這件事,執行過程大部分都有我代勞。雖然事隔多年,我想也趁這次機會把當年在旁邊幫忙所學到的步驟,就現有的印象做一個記錄:
首先要用大鍋裝水,水量大概以能淹沒當次要煮的花生為原則。將水煮沸後加入適量的鹽。印象中,當時煮五斤的花生,大概用了不到三分之一包的精鹽(1公斤裝)。之後把花生放下去,稍稍過過鹽水即可撈起,目的是讓花生本身具有一定的鹹味。撈起的花生要平鋪成單層,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通常我們是晚上過鹽水,讓風吹一夜後,第二天白天,等花生乾了,就可以下鍋鹽炒了。在炒菜鍋中放入約1公斤半的精鹽,先把鹽炒熱後,再放花生下去,不斷的翻炒,直至花生熟透,起鍋篩掉鹽巴,再盛入盤中冷卻。至於火候和起鍋時機,全憑經驗了,當時我也是全聽媽媽的指示行動。印象中,熟透的時候,會有部分的花生皮微焦且開口笑,而且會聞到一股花生的香氣。等放涼之後就可以密封保存。媽媽那時用的是拉鍊帶,還分家庭包和個人包兩種包裝,真是個天生的生意人,我想若不是她決志做傳道工作,說不定會成為一個食品界的女強人之類的。




既然這件事可以帶給她極大快樂,在不影響她身體狀況的前提下,我也只好全力的支持了。這次她設立的目標是要奉獻給安養中心要新建的教堂,於是從安養中心開始,幾間熟識的教會,甚至一直在為她關心代禱的百人合唱,都再度有了她見證及義賣的腳踪,或者要說,輪椅的軌跡......


去年,我和姪子又造訪三芝,經過安養中心時,特別進入到那間很美的教堂裏參觀了一下。想起媽媽人生最後半年多熱血奉獻的所在,如今就矗立在眼前,感觸良多。雖然以此教堂的宏偉,她當年的奉獻金額實在微不足道,甚至連抛磚引玉都還談不上,但是當年她那全力以赴和專心致志的神情,欲還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