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恩典歲月10-重新出發


就這樣,媽媽的體力及精神日漸好轉。猶記剛出加護病房就巨細靡遺的在計畫未來的她,此時當然也蠢蠢欲動了。聽說我們所在的地方是汐止,她就一直唸說要去汐止教會做禮拜,還清楚記得以前她炒花生義賣時曾去過那裏,那邊的教堂淹過水,牆上還有水漬痕。但是對基本上還是需要坐輪椅,且平均2~3小時就要灌食的她而言,外出可是件大事,也充滿極高的風險。

為了星期天人多時可以順利做禮拜,之前還先帶她去探路,因為停車場與教會之間是汐止老街的市集,也讓愛逛菜市場的她可以順便看看。當時汐止教會的黃牧師是在媽媽義賣以後才就任,雖然不認識媽媽,仍然非常熱忱的接待她。當媽媽提到淹水一事時,黃牧師往教堂一角的牆壁一指,果然淹水的水面交界處有非常明顯的色差,顯見當年水患之嚴重,也驗證了媽媽記憶力恢復的還不錯。在回停車場途中經過雜糧行,媽媽叫我停下來。原來是要看門口擺放的花生,此時我明白她的心裏開始在盤算一些事情了。

禮拜日由於黃牧師有事先交代在教會巷口的招待同工要協助媽媽下車,所以比探路時更順利的就位了。禮拜過後很多會友過來和她打招呼,原來以前來義賣時曾留給人深刻印象。藉著交談互動回憶過往,我知道她充了電,雄心壯志就又起來了。果然,回程路上她就開始計畫,要我去買炒菜的鐵鍋等設備,準備要重起爐灶了。這在當時簡直是天方夜談,不止她沒那個體力,護理之家也不可能讓她在那邊炒花生啊。所以只能一直和她盧。

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居然接到三芝安養中心通知可以入住的消息。當下她是雀躍的,因為那裏是她熟悉的環境,空間大,各種可能性也比較高。

重返三芝,迎接我們的是田間的一片花海。三芝很美,不管是六年前曾經幫助她重回正常生活的安養中心,還是周遭的山海平原,到處都有極為療癒人心的美景。

安養中心安排她住進看護區,不過這裏的床位是滿的,中心也不可能讓我住在那裏陪她,這對近四個月日常生活都有我陪伴照顧的媽媽,又是一個學習獨立的大考驗。我知道她花了極大的努力要克服,反而是我自己放不下心,因為台北和三芝實在是有一段距離,所以就在三芝市區租了房子,如此才能每天就近探望。也因為不用來去匆匆,讓我在這段時間充分享受了三芝的美。這一系列文章篇末所貼的風景照,就是當時在三芝陸續拍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